位置导航: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我校淮河文明研究中心被确定为河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时间:2019-07-27 15:26:53  来源:   作者::admin      点击:

    河南省教育厅日前印发通知,我校淮河文明研究中心被确定为河南省200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目前,我校已拥有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3个。
    实施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计划,是发展繁荣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事业,提升我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建设水平的重大举措。重点研究基地三年为一个建设期,三年建设期满省教育厅将组织评估。不久前,省教育厅组织专家组对申报的全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进行了评审和实地考察,最终确定我校淮河文明研究中心、河南财经学院河南经济伦理研究中心、郑州轻工业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为2009年度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我校淮河文明研究中心(淮河流域文化研究所)是我校重点人文社科研究机构。上世纪80年代起,我校老一辈学者开始对淮河上游地区古代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工作,拉开了我校淮河流域文化研究的序幕。近年来,一批中青年学者在前期研究成果基础上,以文献整理与学术探讨相结合、田野调查与理论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以跨学科团队攻关的方式对淮河流域的历史变迁、文化生态、民间艺术、移民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展开全面的研究,形成了淮河流域移民与闽台寻根研究、历史文化生态研究、民间艺术研究和文献整理研究等四个主要研究方向,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先后主持国家艺术规划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全国高校古籍整理项目和文化部艺术规划项目等9项,省级项目16项,厅局级项目21项。出版学术著作16部,在公开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423篇,其中CSSCI文章142篇,多篇成果被《新华文摘》转摘或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复印。获得省、厅级奖励22项。(宣传部 任志强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