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山东大学谭好哲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18-12-26 07:59:40  来源:   作者:   点击:

12月25日,山东大学谭好哲教授应邀莅临我校讲学,在人文楼407教室作了题为“文学是什么:中国当代文学本质论的三种理论形态”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党委书记吴圣刚教授主持,文学院师生10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微信图片_20181227080833.jpg

谭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西方文学理论家文学本质论的历史梳理,中国现代文学理论史三个阶段中的文学本质论分析,中国当代文学本质论的三种理论形态。在第一部分,谭教授从文学定义的两种方法即描述法和寻找共性入手,梳理了西方文学理论史上一些比较重要的有关文学本质的观点。在第二部分,谭教授把中国文学理论的发展分为现代文学50年、解放后前30年和改革开放40年三个阶段,并介绍了这一时期中国文学理论家对文学本质问题的思考。在讲座的第三部分,谭教授认为,中国当代文学本质论主要有三种理论形态,即反映论、审美论和文化论,并对这三种理论形态作了详细的分析和评价。

整场讲座信息量大,学术性强,在提高同学们学习探索文学理论的兴趣,以及文学院相关专业老师们的学术研究能力方面都有着积极地指导意义。

谭好哲,山东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文艺学国家级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比较文学学会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文艺美学。先后出版著作有《文艺与意识形态》、《语境意识与美学问题》、《艺术与人的解放》等10余部,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国内重要报刊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文艺批评奖、山东省“刘勰文艺评论奖”等省部级奖励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