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炎黄学概论》统稿会举行
时间:2019-05-13 17:01:43  来源:   作者:   点击:

5月12日上午,我校在人文楼405会议室召开了《炎黄学概论》统稿会。信阳师范学院校长、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炎黄学概论”主持人李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炎黄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震中,《光明日报》国学版主编、炎黄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梁枢,陕西省宝鸡炎帝与周秦文化研究会会长霍彦儒,宝鸡文理学院图书馆长高强及我校社科处、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统稿会。统稿会由王震中主持。

1.jpg

李俊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各位前来参加《炎黄学概论》统稿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感谢,并指出《炎黄学概论》统稿会的召开对于我校炎黄学学科建设、把“炎黄学公开课”讲稿形成炎黄学课程教材《炎黄学概论》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还指出希望能把我校的炎黄学课程打造成全国有影响的精品课程,使炎黄学学科形成河南省优秀特色学科,甚至能推动炎黄学形成一门独立学科,希望各位专家能继续把诊问脉、出谋划策,推进《炎黄学概论》教材的编写工作。

与会专家围绕《炎黄学概论》的编写内容、编写体例、编写语言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最后达成共识:一是要严格把控编写内容,要紧扣“炎黄学”相关内容,且应采纳学界的主流意见而非一家之言;二是严格按照教材编写体例,围绕“炎黄”这条主线,协调各章节之间的关系;三是把握好《炎黄学概论》作为通识课教材的定位,叙述语言力求通俗,并且控制好篇幅,力求简明扼要。经过与会专家的讨论,计划在《炎黄学概论》教材正式出版前,编订《炎黄学概论》讲义作为过渡,不断优化《炎黄学概论》的编写思路、编写内容、编写体例和编写语言,最终形成一部质量上乘的《炎黄学概论》通识教材。

《炎黄学概论》教材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炎黄学概论”的重要研究成果之一,《炎黄学概论》统稿会的召开标志着我校《炎黄学概论》教材编写进入实质性环节,对《炎黄学概论》教材的编写与正式出版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