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高旭东教授学术报告会
时间:2018-11-11 16:55:23  来源:   作者:   点击:

应文学院邀请,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高旭东教授莅临我校,于11月7日至8日在综合实验楼605教室为文学院师生作了四场学术讲座。文学院院长沈文慧教授、副院长吕东亮博士等领导老师与百余名学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吕东亮主持。

7日下午讲座的主题是“五四反传统的传统杠杆与现代文学的传统语法”、“被忽视的现代杰出作家与作品再审视”。在第一个讲座中,高教授通过详细分析五四反传统的四个来源,有力地论证了五四新文化运动与中国现代文学中的传统文化影响。第二个讲座主要以李劼人、萧红、端木蕻良、张爱玲、张天翼等优秀作家为例,展开了对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一些优秀作家作品的重新审视。


QQ图片20181109145747.jpg

8日下午的两场讲座围绕比较文学的主题展开。在讲座中,高教授详细讨论了文学与宗教的关系、生态批评在文学研究中的价值。他指出,宗教对东西方文学都有着深远的影响,但影响方式却不相同:西方文学产生于宗教,而中国的上层文学则是伦理与审美的结合,下层文学是伦理与宗教的结合。在“文学与生态环境”的讲座中,高教授首先介绍了西方生态文学批评的发展,而后深入阐释了老庄文化和儒家思想中蕴含的生态批评思想,最后指出,生态批评将为世界文学树立新的标准,中国文学的独特价值也将得到重新评价。

QQ图片20181109145739.jpg

8日晚,在人文楼三楼会议室,高旭东教授又对文学院拟申报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十余位老师的申报书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和宝贵建议。

高旭东教授的四场讲座对文学院师生了解中国现代文学和比较文学研究的最新动态具有重要意义。它不仅开拓了文学院师生的学科视野,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更新了文学院师生学术研究的方法。高教授针对文学院老师国社科申报材料的指导意见,对于提升相关老师的科研水平,提高文学院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几率也有着现实的推动作用。

高旭东,长江学者,教育部第一批“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央马工程“比较文学概论”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杰出人文学者。我校南湖学者特聘教授。系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在《文学评论》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出版《知识之树与生命之树》、《跨文化的文学对话》、《中西文学与哲学宗教》等论著十余部,获得国家级奖励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