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网站首页  >>  学术队伍  >>  正文
主要研究方向
时间:2019-07-27 15:08:03  来源:   作者::admin      点击:
 
 
淮河流域历史文化研究
 
淮河流域历史文化的研究重     点是淮河流域历史演变、原生态文化及其形成的过程,淮河流域文化生态特征, 淮河流域文化生态消长现状,淮河流域文化生态保护和建设。    
    方向研究成员以7个省部级课题催生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周代淮河流域诸侯国研究”,对周代淮河流域的近50个诸侯国的历史、地理与文化进行全面而系统的考证、研究,理清了淮河流域文化演变的脉络。“淮河流域文化生态研究”,系统地考察了淮河流域文化生态的现状及其与中原文化的关系。    
本研究室有研究人员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    
姓名
职称
学位
专业方向
吴圣刚
 教  授
学士
文化史
陈伟琳
 教  授
学士
语源学
金荣权
 教  授
硕士
历史地理学
姚圣良
教  授
博士
文化史
张本一
     教  授
硕士
中国戏剧文学
 
陈伟琳教授学术报告会
吴圣刚教授主持大众文艺研讨会
金荣权教授主持固始与闽台关系研讨会
 姚圣良博士查阅资料
 
 
 
淮河流域移民与闽台寻根研究
 
移民与闽台寻根研究室的研究方向以固始、福建、台湾三地移民与寻根文化研究为重点。通过挖掘淮河流域历史文化资源,彰显其学术价值和现实功用。通过淮河流域移民与寻根文化之研究,梳理中原文化的闽台传播路径。2009年10月25日,移民与闽台寻根研究室与《两岸关系》杂志社、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固始县政府联合举办了“唐人故里、闽台祖地中国固始根亲文化节”,并独立承办了“中国固始根亲文化节研讨会”。    
本研究室有研究人员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    
姓名
职称、学位
专业方向
尹全海
教  授、博士
移民史
田青刚
教  授、学士
现代史
叶宗宝
教  授、博士
近代史
刘  博
副教授、学士
方志学
孙  炜
副教授、学士
唐代史
 
尹全海博士在台湾参加学术交流会
叶宗宝等参加固始与闽台渊源关系研讨会
               
尹全海博士主持固始与闽台渊源关系研讨会
田青刚副教授做学术报告

   
 
淮河流域民间艺术研究
 
民间艺术研究以淮河流域民间音乐、舞蹈、皮影、书法、绘画、剪纸艺术为研究对象,重在研究民间音乐文化,挖掘、抢救和保护淮河流域的民间文化遗产。通过学术研究活动,使散落在淮河流域的民间艺术得到系统的整理,为其寻求新的生存空间及生存方式,并使淮河流域民间文化自身生存状况得到改善。民间艺术研究室的淮河流域民间艺术研究一直处于全省领先水平,在国内有较大影响     。      
近五年来,本方向研究人员承担了国家级和省级课题6项,在淮河流域的民间音乐史、民歌、舞蹈、民间道教音乐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引人注目。    
本研究室有研究人员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    
           姓名
职称、学位
专业方向
郭德华
教  授、硕士
音乐学
赵向欣
教  授、学士
舞蹈理论
刘根货
教  授、学士
书法理论
金  平
副教授、学士
音乐学
于立刚
副教授、学士
音乐学
 
李敬民博士在福建采访民间歌手
李敬民博士主持国际亚太民族音乐研讨会
赵向欣教授采访民间灶戏艺人潘景娥
赵向欣教授考察商城花鼓灯祭庙仪式


 
 
淮河流域文献整理与研究
 
文献整理研究室把具有重要文献价值和借鉴意义的淮河流域的历史文献典籍作为重点整理研究对象,为淮河流域文化研究奠定坚实的文献基础。
近年来承担全国古籍整理研究项目8项,出版古籍整理著作6部。《〈花草粹编〉点校》,赢得河北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崇德“标点准确,校勘严谨”的好评,并收入刘先生主编的“历代词选经典读本”。明代“前七子”领袖、信阳杰出文学家何景明诗文集《〈何大复集〉点校》受到学术界的关注。唐代固始籍“开漳圣王”陈元光诗文集《龙湖集——陈元光诗文编年注析》,被原河南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王永宽先生评价为“弥补了个人诗文集注析整理出版的空缺”。
 
姓名
职称、学位
专业方向
贾齐华
教授、学士
汉语史,古典文献学
杨有山
教授、学士
历史文献学
王忠阁
教授、学士
历史文献学
张振龙
教授、博士
文学文献学
徐伯鸿
教授、学士
文学文献学
 
贾齐华教授查阅文献资料
杨有山教授参加词学国际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