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炎黄学概论》获批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
时间:2018-03-15 10:37:11  来源:   作者::admin      点击:

 

       由我校申报的“炎黄学概论”项目,被国家社科规划办批准立项,以特别委托项目下达,立项批号为18@ZH003,资助经费60万元,使我校成为河南省继河南大学、郑州大学之后第三个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高校。项目主持人为校长李俊教授。  

  “炎黄学概论”这一课题提出的时代背景是:2017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意见》,提出“要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求构建中华文化课程和教材体系,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都讲过要让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及“文化自信”。炎黄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起始文化、龙头文化,如何使炎黄文化的研究“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如何构建中华文化中的炎黄文化课程和教材体系,如何把“文化自信”建立在“文化自知”的基础之上,可以通过炎黄学学科建设以及作为该学科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之一的“炎黄学概论”的编写来实现。  

  “炎黄学概论”的研究内容可以概括为十二个方面:炎黄学的学科界定;炎黄与三皇五帝之关系;黄帝族发祥地、迁徙路线和活动区域;炎帝族发祥地、迁徙路线和活动区域;炎黄与蚩尤之关系;五帝时代与学术界“信古、疑古、释古”的三种态势;炎黄文化中的图腾崇拜;炎黄学与中国龙文化;炎黄学古典文献概述;炎黄时代与中国文明的起源;炎黄祭祀的国家性、民族性与地域龙头文化的统一;炎黄与中华姓氏文化及中华民族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