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淮河文明研究中心2017年度学术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7-03-15 09:54:43  来源:   作者::admin      点击:
 

      新春新气象,草绿待花开。为了进一步凝炼学术方向、集聚学术力量、构建学术团队、促进古代文学学科发展与淮河文明研究中心基地建设,新学期伊始,淮河文明研究中心在文学院会议室召开2017年度学术研讨会,规划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研讨会由淮河文明研究中心副主任姚圣良主持。

    校社科办主任兼淮河文明研究中心主任金荣权介绍了研讨会主题和淮河文明研究中心今后的研究方向。与会人员就淮河文明研究中心建设、学术团队的整合、学术方向的遴选、高层次项目申报、学科未来发展规划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淮河文明研究中心作为河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队伍整齐,科研基础较好,学术实力较强;作为中心基础力量的古代文学学科是我校最早的省级重点学科,但近年来也存在研究方向不够集中、特色不够鲜明、团队不够凝聚等问题,需要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改善和弥补。对于淮河文明研究中心提出的“淮上古代文学及文化研究”研究课题,与会人员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淮河文明”的地域概念、区域文化特点、古代作家作品的选择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讨论,逐渐理出了研究主题和方向,达成了一些共识,并确定了具体的研究策略:先从淮河上游的古代作家作品做起,逐渐推进到中下游;从文献整理、作家作品研究做起,逐渐推进到综合研究。

    文学院党委书记吴圣刚、院长沈文慧强调,文学院近几年组织力量开展了当代河南文学研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汉语教学研究,推出了系列成果,在学术界产生广泛影响。经验表明,学术研究需要凝练方向,整合队伍,集中攻关,扎实推进,只有这样,才能多出成果,出大成果,产生集合效应。淮河文明研究中心新学期伊始专门研讨学术方向、学术规划,必将有力地促进淮河文明研究中心的建设以及古代文学学科的发展,有利于把淮河文明研究中心打造成在省内外有影响力的的学术阵地.